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幸福家园 含弘蕴广

您的到来,我的荣幸。你我相聚,快乐永远!!

 
 
 

日志

 
 

小学英语课堂中竞争机制的设立与高效课堂的有效结合  

2011-07-01 06:49: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英语课堂中竞争机制的设立与高效课堂的有效结合

                            ---朝阳国际  孙询

   小学英语教师要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必须认真仔细地设计出科学可行的教学设计方案。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小学生学习英语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对英语课堂的学习兴趣,而英语课堂上学习兴趣的产生,离不开教师在课堂设计、课堂激发和培养。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学校就开设了英语课。学生刚学习英语时,只能学习一些非常简单的内容,也只能靠一味的反复模仿和反复的操练来学习英语。而在这个反复模仿和反复操练过程中,我们设计了许多的游戏来保持学生学习的兴趣,避免在反复的过程中出现乏味和枯燥情绪。但是在设立游戏的同时,也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烦恼。最典型的就是纪律控制不好,小学生本来就活泼好动,一玩起游戏来就坐不住,一定要表现,如果不让他表现,他就会表现出不满情绪,失去对学习英语的兴趣。再者,在游戏的过程中,老师单纯的口头表扬满足不了小学生渴望被肯定的要求,也容易导致小学生精力不集中,自己玩完游戏后无所事事地看别人玩,甚至于与别人分享自己参加游戏的心得去了。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小学生渴望被肯定渴望在挑战中获取胜利的满足感设立了丰富的竞争机制。让小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充满了挑战和刺激,从而更好的解决课堂纪律和课堂兴趣的问题。

一.    小学英语课堂中竞争机制的设立能有效地组织好教学

(一)有效控制课堂纪律

根据小学生活泼好动的性格,大多数的孩子是坐不住,更何况是反复地操练和乏味地模仿。特别是在游戏的过程中间过于投入,课堂纪律非常容易发生混乱的现象,下座位大声囔囔层出不尽。只有控制好了课堂纪律,教学才能顺利地进行下去。根据小学生好胜心极强的心理特点,设置合理科学的竞争机制,从而激发学生强烈地想赢的欲望。在竞争过程中,他不仅会督促好自己也会督促好别人遵守好纪律,从而使得小学生在团体中能有效地控制好自己的行为。

(二)能有效地满足学生渴望被肯定希望被关注的欲望

  小学生天生的好表现自己,表现欲极强。小学生有时候在课堂上经常性的大喊大叫,希望引起老师和同学的注意。老师一句口头表扬会让小学生暂时得到极大的满足感,但是持续不了多久,表现欲望又会发作。在课堂上设立了竞争机制,团体总会不时的受到老师实质性的表扬和肯定,小学生不仅得到了心理上被肯定的满足感,也激发了小学生渴望胜利的强烈欲望。

 

  但在课堂上设立竞争机制的时候,许多老师过分地依靠竞争机制来有效的控制课堂纪律以及课堂终结性评价,使得浪费了许多宝贵的课堂时间。使得课堂上的竞争机制只是他们控制纪律的一种方式。所以实现课堂竞争机制与课堂的有效结合是十分有必要的。

二、在课堂上竞争机制与课堂的怎么有效结合

  (一)竞争机制与课堂内容紧密结合

   在课堂上设立竞争机制与课堂内容有机结合,大大打破了加星加红旗的传统竞争机制模式。不仅能够提高课堂效率也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以及新鲜感。比如说我们在学习水果单元的时候,我们可以设立这样一个竞争机制。把学生分为A、B两组,每组设立一个商店(在黑板上用简笔画画出一个商店)。那个组的孩子表现最好,声音最清晰,纪律最好,就奖给该组一个水果(结合课文句子,用英语问学生想要的那个水果。这样一来就可以达到复习新授单词的效果)。这样不仅没有浪费课堂时间,也可以及时复习巩固所学内容,使得课堂教学的效率更高,学生积极性更高。

   (二)竞争机制与课堂上枯燥乏味地反复操练有效结合

     小学生学习一个英语单词往往要经过反复地操练、不断地重复以及及时的复习才能够完全记住。学生在集体操练中,学生很疲惫,积极性低,非常容易出现滥竽充数的行为。在反复的操练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竞争机制来暂时缓解枯燥乏味地反复操练。比如说,在反复操练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设立一对一的比赛竞争,操练多次后,看看谁的发音最准确,谁听得最认真。发音最准确地那个人可以获得这个单词的单词卡,看那个组收集的单词卡最多,谁就为胜利者。这样的话,不仅可以及时复习所学单词,也给了许多个别学生自我展现的机会。也会使得其他学生不停的反思自己发音那里不够准确,为团体夺得荣誉而积极努力。

  (三)课堂上竞争机制的公平性和奖励方式的适度性

小学生的好胜心极强,课堂上如果出现竞争不公正的现象,小学生的不满情绪会高涨,从而失去对课堂的兴趣。这时候,课堂上的竞争机制不仅不能够控制纪律,反而适得其反。而且不能让某一个组输得太多了,也会使得学生情绪低落,不愿意跟着老师来了。在课堂上老师要适时的察言观色把竞争机会巧妙地让给输了一点点的组,尽力保持组与组之间的平衡。竞争机制设立好了,我们还要注意竞争机制奖励方式的适度性,不让学生养成为了奖励而认真学习的思想,为了奖励而上课的思想。我们可以设立每赢一次可以获得一张贴纸,收集多少贴纸再进行实实在在地奖励。靠自己的辛苦积累,来换取奖励。在此期间,老师也要好好引导学生树立好勤奋好学的思想。

竞争机制的设立方法多种多样,针对不同的课文内容,教师应该能够设立相应的新鲜的竞争机制。从一定程度上保持小学生在英语课堂上的积极性和学习英语的兴趣。竞争机制不仅要成为控制纪律约束学生行为的一种方式,也应该成为服务于课堂的工具,使其成为提高课堂效率的一种有效手段。

  评论这张
 
阅读(119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